13.10.12

六個人的旅情

-->
這次旅行的一個特別之處在於前半段體味世界,橫越歐亞、西伯利亞荒漠,只有一個朋友作伴;後半段則回歸城市,更有另外五位朋友同遊俄羅斯雙都,莫斯科、聖彼得堡。 一個人的旅行魅力在於自由,在於無拘無束,在於只對自己責任;六個人的旅程則迴然不同。


有了這個旅行的念頭初時,我已作了孤身上路的準備,因為這種偏門、長途、遙遠的旅行找到旅伴的機會甚微,加上要配合假期,極為難,從來約旅行都是「吹水」的多,到最後真正成行則少之又少。

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之下,竟然讓我找到一位對我這個旅程有興趣而且能夾得上假期的朋友,雖然不是很熟,但在「惡名遠播」的西伯利亞鐵路上有一個能溝通的人互相照應亦是一件好事。從相識到計劃,從準備到成行,這位朋友雖然缺乏「背包客」出門的經驗,但回想起來實在感激他的耐性、準備功夫以及幫所有人在俄羅斯官網訂購火車票(只有俄文,沒有英文的官網購票,可不是一件易事)。實的,跟一班不認識的人去這樣遠的旅行可需要不少的勇氣,以及對同伴的信任。尤其在這個年頭,信任一班萍水相逢的人,不是容易。


後來,跟身邊的好友說起這個將要起行的旅行,多得「俄羅斯方塊」與「洋葱頭教堂」,大家對俄羅斯這個遙遠而陌生,卻又不絕於耳的國度都意料之外地感到有興趣。由「吹水」,到請假,慢慢一個一個的表示加入, 有一半的同伴都是在起行的九月才訂機票。因為假期安排、機位緊張的關係,大家的起行時間、日子各異,六個人分別在四個時間到達莫斯科集合:有個朋友早了一天在從香港直飛莫斯科(被迫)先遊為快;另一位「知名飲食博客」先孤身遊布拉格再轉機到莫斯科;我們則從陸路東來直抵西伯利亞鐵路的起點;最後兩名同伴遲了一天匯合。



六個人之間只有我一個認識所有「團友」,加上尚算對旅行薄有經驗,順理成章地成為這個俄羅斯團的「領隊」。大家在香港都是「貴人事忙」,出行前就只有短聚過兩次,說是旅行會議,倒不如說是飲酒作樂為多,更沒有時間為旅行作詳細準備。在沒有任何討論之下,讓我獨斷獨行,對住宿、交通、行程等全不過問,信任之極。

在旅行途中吵架的事常有發生,即使是情侶、好友亦屢見不鮮,要問為什麼我有信心去將這六個互相不認識的人拉在一起,相信是因為對我身邊朋友的信任與認識。信任他們的成熟,了解他們的容忍度,我們雖性格各異,但總覺得大家這個配搭「還可以」。


果然團友們沒有令我失望,對自己的眼光還有點自豪。那些不甚好酒中物的團友,容忍著我們不論早午晚,行街、遊教堂或是坐火車都在飲酒;對食物要求甚高的老饕,亦能忍受在街頭啃麫包作午餐;喜歡靜的你,忍耐著我們受酒精影響終日在語無倫次,貽笑大方。

六個人的步伐從來不會一致,六個人的思慮從不相同,價值觀不盡相同,這次旅行沒有出現大爭拗已是一大奇跡。在這裡,跟我的五位同伴說聲感激,感激大家對我計劃不周的容忍;感激大家一齊享受這短短數天的旅程;感激大家盡力去用笑聲去彌補途中的不如意;感激大家對我的忍耐。如蒙不棄,期待著下次的旅程。



1 則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