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12

【轉山】.【轉山.邊境流浪者】

-->
在西伯利亞鐵路途中,看了一套【轉山】的電影,是早前在香港下載到iPadPPTV 裡,我為做這些侵犯版權的行為致歉,不過在長達三日三夜的車程上準備一些消遣樂是必須的。


其實從沒有聽過【轉山】這部大陸拍攝的電影,不過光看名字就知道是關於西藏這個神聖國度的電影,只是很單純的認為很適合在旅途中觀看而已。想不到,這電影帶來的感動可不少,更勾起了我很早以前看的一本書【轉山.邊境流浪者】。



「轉山」本身的意思是藏傳佛教信徒的儀式,以「叩長頭」的方式繞著神山轉圈,以減輕罪業,積累功德;而這裡的「轉山」,電影與書講的都是同一件事﹣﹣騎單車從雲南往拉薩。電影的主人翁書豪是為了完成已歿哥哥未完之心願,為他走這一程路;而書中的作者則是參加了一個贊助年青人完成旅程夢的活動,而他所寫的計劃書就是「單騎走拉薩」。不約而同,書是台灣的書,電影是大陸的電影,不過主人翁都是設計成來自己台北的年輕人。數百頁的內容濃縮成九十分鐘的電影,文字與聲畫互補,西藏風光教人驚艷,讓「單騎走西藏」的旅程立體無比。

滇藏線,從麗江起至拉薩,共1800公里,海沷在20005000米上落。在途中,體力的極限是第一個考驗,背著行裝走山路並不是想像中的易事;還有那要命的高山反應,在山勢上上落落之間無時無刻不乘空入侵早已掏空的身體。滇藏線不好走,尤其是在險要的山路,摔車是常事,在電影中同伴下坡時摔下山坡,主角在懸崖旁撿回小命這些都不是電影煽情的情節,書中的第一身經歴都曾命懸一線,這是玩命的事。還有那無比嚴苛的天氣,最要命的是那無盡的孤獨。那孤獨在你身心俱疲的時候無聲地鑽出,那孤獨會在你耳邊叫喚著「放棄」,讓你產生幻覺,在你腦內不斷的問「為什麼?」,面對著延綿不斷的山路,那無助感絕不比體力的考驗來得輕鬆,或者,不能完成旅程的人都是被孤獨所擊倒。


我到過西藏,不過是安坐在吉普車裡,走馬看花,指點風光;我騎過單車,是環台灣島的九日之旅,是「五星級」的豪華團,夜宿溫泉旅館,有補給車帶隊,行裝都擱在車上,飲水、食物源源不絕,在你飢渴的時侯更有一枚紅蘋果等著你。最辛苦的路段是連綿上坡二十公里的「九彎十八拐」,海拔五百米,猶記得那時踏著腳踏車一步一步上山,心無旁鶩,只聽見自己的心跳與粗重呼吸聲,到了山頂,還以為自己經歴了些什麼。想比起單騎走拉薩,我這些所謂「旅程」簡直是無地自容。

西藏的神聖在於她的高不可攀,在這聖域有著世上最動人的風光,最浩翰的山勢,最令人折腰與沮喪的彎道,在這裡,連呼吸都要仰仗著大自然的面色。在這樣的國度,用一步一足跡的方式去完成這1800公里的路程仿佛就是種宗教儀式,跟藏民叩長頭轉山殊途同歸,分別只是這宗教未必是藏傳佛教,是熱愛生命的宗教。是的,能踏出第一步的人都是熱愛生命的,雖然危險,但他們每一個人都有更強烈的意志去「活著」,活著不是行屍走肉,不是重重覆覆,是無愧於心。完成了這段旅程,我深信,磨練到的是比鋼鐵更強的意志,在人生的途上再沒有什麼難關可讓他停下來,而這旅程比什麼學歴都更值得寫進履歴中。

其實人生就是這樣,除了心跳和呼吸,這世上還有什麼是值得我們重視呢?若果有,就是自己最摯愛的人了。除卻這些,一齊都是浮雲外物。

1 則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