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12

走下去的勇氣

最近在臉書上看到一個不是很熟的朋友貼了一張相片,上面寫了好些感言:

兩年間,我的旅行一個緊接著一個
有時甚至連行李箱都未整理,又出發了
我喜歡旅行,我在旅行中找到自己,時刻渴望認識這世界的新鮮
但近來的旅行變成了逃避的方法
使我暫時不用去面對我於現實生活中的失敗
了兩年的時裝採購,我感到的是痛苦,迷茫和更迷茫

愈迷茫,愈逃避
在這兩年的惡性循環中
換來的只有別人以為我當了空少或和被人揶揄幾句富二代
我不是無病呻吟,或是想炫燿甚麼,
真實是,兩年的逃避
令我只剩下空虛的靈魂和銀行戶口

人們常說路一真都在
但我應該怎麼走?」

看到這幅相,看到這段感言,我好像從中看到這兩年的自己。旅行一個接一個,越去越兇,兇得好像不用休息,不知為了些什麼。雖然與這位臉書的朋友不是很熟,但透過這段說話好似找到了另一個自己,平時一個星期都寫不出一篇博克,那時不用思考便在留下了以下這段文字:

「這兩年間,我走的路跟你的雖然不一樣,但心態一樣,好像借旅行逃避著些什麼。偶然間會感覺到空虛,感覺到無助,感覺自己的孤獨。
旅途中避開了日常的人與事,或者回來問題依然存在,甚或因為拖延而變得更難纏、更無奈。雖然我跟你不熟,但我很確定相信這兩年間不是白活,在途中見到的人與事,都豐潤了人生的經歴,途中的雪霜與寂寞都在你不經意間歴練了你的身心。
旅途過去、熱鬧過後,靈魂縱然獨處,但至少可以昂然說聲「我活著」。這兩年來的旅程比起什麼都值得寫在人生的履歴表上。」


 說得可瀟灑,但自己是否真的如此豁達,連自己都感到懷疑。今天又是出走的時候,回到家中準備收拾細軟之時,終於明白自己出走的勇氣從何而看。就是這封輕輕擱在書桌上的利是,讓我有勇氣去走下一個旅程。無論走得多遠,「家」都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