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12

蒙古人的浪漫(二)


蒙古人的神袛。成吉思汗
一早起身食過雙蛋多士加Nutella 西式草餐就上路,第一站是2010年才建成的成吉思汗像,坐落於 Tsonjin Boldog。為紀念蒙古帝國建國八百年,特地在當年成吉思汗居住的地方建四十多米高,鋼製的雕像。塑像立馬眺望遠方,傲視大草原,好不威風。地底一層為蒙古帝國博物館,簡述當年雄霸歐亞大陸的歷史,坐電梯再捨級而上可到雕像的「馬頭」位置,除近距離接觸成吉思汗外還可遠眺四方。觀乎蒙古國經濟不算發達,仍斥資建此巨像,可見成吉思汗在蒙古人心目中仍是神一樣,帶給他們民族的自豪與光榮。


星期天的brunch
離開成吉思汗像,車行一兩小時突然在河邊停下,正狐疑間,導遊與司機兩人已麻利的將食材與煑食工具搬落車,舖開架勢,便為我們準備星期天的brunch。將洋葱、薯仔、青紅椒去皮、切絲,加上一個蘋果,一束麵條,就是我們的午餐。當lunch time不再只是一點到兩點的時候,等待食物的過程也變成樂趣。四十五分鐘後,車後傳來陣陣香氣,最新鮮的食材配上蒙古的大草原,是半島酒店都不及的五星級享受,所欠的就只有一杯冒著冷泡的香檳,為眼前景色祝酒。

幕天蓆地,陪著風聲、水聲、牛叫聲,此情此景,iPhone 耳機卻傳來一曲<囚鳥>,諷刺得很。

「我是一隻被囚禁的鳥......」







大漠童話
別以為蒙古草原只有粗的一面,到了一個叫做Khukh Nuur的地方,簡直到了童話世界一樣:秋意降臨大地,將周邊的樹木染上一片金黃,黃葉圈成一道籬笆,圍著一泓湖水,在秋日映照下泛著金光;旁邊綴著一間褐色大屋,沒有人煙,天地間只剩一片恬然的靜。頓然不知身在何方,以為身在歐洲?不,應該是身處<白雪公主>的世界,期待著那大屋會跑出七個小矮人,驀然發現,這應該是華箏公主的住處,侯著她遠方的郭靖。面對著如斯美景,你會啞口無言,又會不知所措,拿起相機不知如何才可將眼前景色真切留下,還是張開五官六感,讓自然洗滌身心。



夜宿 於一個游牧民族家庭,那大媽在車子停下前已出帳迎接,那家擁有四個蒙古包,位置開揚之極,立於大草原之顛,圈有籬笆牧羊,家犬處處,助主人守衞家園,牛隻 懶慢地散步,不理世事。因位置開揚,不似昨晚處於山谷之中,入夜後罡風撲面,氣溫驟降,我們被安排在主人的其中一個蒙古包下塌,好在包中生柴火取暖,好讓 暖意困在包,送你入眠。



到蒙古旅行當然不是舒服的豪華團,住在蒙古包沒有洗澡的地方,水源緊絀,連刷牙洗臉都要用隨身帶的飲用水,大小便就只好走到渺無人煙的遠方解決,睡覺窩在睡袋之中,一個蒙古包更有個羊頭在床邊呢!不過旅行不就是一種體驗嗎?一邊蹲在草地上光著屁股櫓大便,一手拿著紙巾,一邊仰望頭上萬千星宿,銀河彷彿觸手可及。在草原上刷牙也變成漫不經意,因為你總會被頂上的繁星奪去你的注意 加,若不是天氣冷得可以,我可希望倒在草地上便沉沉睡去。看到一望無際的草原,仰望無盡的星空,就什麼都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