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13

跑道上,沒有對手,只有戰友

我愛跑步。我愛馬拉松。
很多身邊的朋友都問我為何愛上跑馬拉松這運動,我一直也答不出所以然來,直至今天跑過了我個人第六個馬拉松,感動依然,一直跑就得到答案。

其實不是我選了馬拉松這運動,是馬拉松這運動選了我。天生肥胖(真的,不要再說我精神分裂,真的天生肥胖),自少缺乏運動,沒有任何運動細胞, 錯過了年少學習球類活動的機會。到大個才懂得運動的樂趣,「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再學球經已太晚,怎樣也做不到「高手」的境界,唯有跑步:

跑步是最便宜的運動,只要有一雙腳,你就是一個跑手,不用昂貴的球棒、不用難找的場地;
即使是殘缺、弱視,甚至是輪椅選手,只要有鋼鐵的意志,馬拉松的大門都為你打開;
目標清晰,就是四十二公里後的終點線;
跑道上,沒有對手,只有戰友;
對手只有一個,就是你自己,突破自己往年的成績,突破自己;
沒有那一項運動是付出與成績成這樣直接的對比,跑得越多,身體越能適應;
還有,這運動是很能感染身邊的人,那股熱血就算是沒跑步習慣的朋友都能感受,慢慢地會開始嘗試這項運動,十公里、半馬的一路挑戰下去。其中一個例子就是身邊有位朋友被我海外馬拉松轟炸感染,單身去了日本的半馬賽事,開心得不得已。

今年的渣打馬拉松,創了自己的最佳成績,很意外,十分興奮。慶幸很多身邊的朋友、同事都參加了這次馬拉松,全馬、半馬、十公里的都不乏好手。跑步的路上孤獨,最開心的莫過於在路上的轉折處、對頭路遇上同儕,這次全馬就碰到了中學的舊老師,在賽道迴環處擊掌一下,那種熱血,不言而喻。

有朋友問我會跑到何時?最初的答案是希有一天跑到「sub 3」,三小時以下的成績就「收手」,不過這次馬拉松後,有不同的體味,或者現在再問我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會是,直到我再跑不到的那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