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12

離開蒙古(三)


早上醒來吃過早餐就是結束蒙古短暫的草原久旅之時,臨行前蒙古包的大媽在每人手上都塞上一包牛乳製的硬芝士作禮,十分窩心。聽到我們想跟她拍張合照,緊張得連忙把還未點完的煙掉進火爐,整理一下才拍照,很是可愛,其實我有點想拍她著煙頭的樣子,令我想起元秋。

 
三小時的車程回到烏蘭巴托,除了晚上的民族表演外沒有其他活動,因為在大漠已歷兩天沒有洗澡,便在火車站附近隨便找了一家酒店下榻,外國人的費用可不便宜,一間普通「時鐘酒店」式的雙人房也得盛惠55美金。但因其後兩天都得在火車上度過,而且勝在有無綫網絡供應,為我們帶來不少的電器充電。休息過後,沒有到市景點參觀,只留在火車站附近閒逛,偶有一兩個大型簇新的商場,市容跟大陸隨便一發展中城市沒有大分別。


其後旅行社的職員到酒店接我們去看蒙古民族表演,途中接載我們的車「爆胎」,他們勻不當作一回事,示意我們下車後隨手截住一輛私家車,就是的士。民族表演主要是些蒙古歌舞,祭祀儀式,比較特別的是第一次見到蒙古樂器「馬頭琴」現場演奏。看過表演,回到車站,便完成我們短暫而遠超所望的蒙古之旅,真正踏上西伯利亞鐵路。



蒙古之旅較預期的更精彩,因為基本上沒有做過任何準備,會到哪些地方見到何方景色都是意料之外。想不到秋天的蒙古是這麼的美,美得不可勝收,或者沒有準備的意外收獲比預期中來得更加驚喜。

到蒙古旅行當然不是舒服的豪華團,住在蒙古包沒有洗澡的地方,水源緊絀,連刷牙洗臉都要用隨身帶的飲用水,大小便就只好走到渺無人煙的遠方解決,睡覺窩在睡袋之中,一個蒙古包更有個羊頭在床邊呢!不過旅行不就是一種體驗嗎?一邊蹲在草地上光著屁股櫓大便,一手拿著紙巾,一邊仰望頭上萬千星宿,銀河彷彿觸手可及。在草原上刷牙也變成漫不經意,因為你總會被頂上的繁星奪去你的注意 加,若不是天氣冷得可以,我可希望倒在草地上便沉沉睡去。看到一望無際的草原,仰望無盡的星空,就什麼都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