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0.12

西伯利亞之淚 ﹣ 貝加爾湖 (一)

說到果然就到,在車上睡了第二覺,早上七點多就被叫醒,說火車差不多到站,我還「大安旨意」說有時差,應該還有兩小時才到。的確,果然有時差,不過不是「慢了一小時」,是「快了一小時」,結果,比我預計的早了兩小時到站,說時遲,那時快, 車已到站,好像走難般將行裝收拾好便立即落車,到了西伯利亞的主菜Irkutsk,開始了我們的西伯利亞正式而且是唯一一站旅程。 

Irkutsk 其實不是我們的目的地,在這裡下車是要去探訪那西伯利亞之眼淚﹣﹣貝加爾湖。貝加爾湖是世上最深的淡水湖,佔全球淡水的五份一存量。香蕉形的貝加爾湖在西伯利亞的中部位置,南至北長六百多公里,沒辦法繞湖一圈遊覽,所以大多遊客都選擇在Irkutsk 轉乘小巴到在湖中間的Olkhon Island 遊湖。最初有遊歴西伯利亞的意念因為洪永城在【新假期】的一篇旅遊文章,看到貝加爾湖在一片荒漠的美態而被深深迷住。其實秋天並不是貝加爾湖最美的時期,在冬天冰封大地時,整個湖頓成鏡面,車輛可在堅冰上直駛到Olkhon Island,在白色世界包圍下才是西伯利亞嚴酷而蒼涼的美態。

Google Map 衞星看到的貝加爾湖,圖中的A就是Olkhon Island

不過,從Irkutsk Olkhon Island 的路並不是那麼易走,要克服幾大難關:
1。現金問題:身上僅餘的俄幣都用在途中購買糧餉之用,亦絕不夠付車資到湖邊。我們八點到達Irkutsk,兌換外幣的銀行要到九點才開門,但我們要趕到一天一班十點開往Olkhon Island 的巴士。

2。由火車站到巴士站是有一段頗遠的距離,可轉兩程電車到達,但不知需多遠及時間。

3。要準備三日後直抵莫斯科火車上的糧草,之前兩日已其本上糧絕,再沒有補之後三天會餓死車上。

以上三個難題要在兩小時之內解決。在火車站跑來跑去都找不到兌換店,最後是別無他法的情況下用了街邊的ATM提款機,嘗試用香港的提款卡提取俄國盧布。本來只是一試罷了,怎料HSBC果真是“World Local Bank”,而「銀通卡」又一次證實了強國崛起,兩張卡都能成功在俄國的提款機提取數千盧布,其中「銀通卡」更加顯示簡體字,果然厲害。第二個難題用提到的錢解決,直接從車站打的到巴士站,司機們不看「咪表」,開天殺價,盛惠350盧布(約港幣90元)。去到巴士站,才發現原來並沒有巴士,只有隨街在兜生意的男士指著一架架小型貨車,開價600盧布到Olkhon Island,本來都有些猶疑,不過見其他國藉的遊客以至本地人都上車,便不豫有詐,照上可也。

一架小型貨車載了十一個乘客,大大小小的背囊都得放到車頂用帆布綁著。這程車需時五個小時,中間停了一個中途站「放飯」,那間餐廳位於馬路旁,開門進去日光日白卻是Disco風格,打彩燈、rock music 齊備, 古裡古怪,不過驚喜的是食物還算不俗,填飽肚上路,感覺特別溫暖。

駛了四個多小時車程方到達湖邊,車子們都在碼頭排隊,司機示意我們下車。等了十數分鐘,接駁船來了,車子直接連行李駛上接駁船到Olkhon Island,到了對岸再駛至我們的目的地Nikita Homestead on Olkhon,全程用了約五個多小時。






這家旅舍在Olkhon Island 基本上做獨市生意,壟斷整個島的旅遊業,包攬住宿、飲食、導賞團,以至紀念品市場。因為整個島只有它一間大型的旅舍,「旅遊聖經Lonely Planet」 大力推薦,加上它的房費包早、午、晚三餐,而且在島上除了食和瞓就只有參加它提供的導賞團在日間活動。在沒有競爭者之下,它囂張得連無線網絡都要另行收費,還不便宜,150盧布24小時,接收不是太好。

不過它提供的房間的確不俗,尤其是對於在火車窩了兩天的我們來說,一張舒服得可以轉身的床和一個熱水浴已經是一大恩賜。配套還算齊備,除了小木屋房間,主要活動空間就是餐廳,由早上八點早餐時間開始,一直開放至晚上約十時,提供三餐與熱水、熱茶。這裡亦順利成章地成為一眾背包客的聚腳點。除了餐廳,旅舍內還有一個提供咖啡、啤酒、蛋糕、小食的咖啡室,晚上不定時開放至凌晨一點,亦是歇腳圍圈吹水的好地方,深夜的一杯熱朱古力可是回味無窮。


旅舍內還有俄羅斯式桑拿「Banya」,沒有私人浴室的房客可免費享用其中兩個,相反房人有熱水浴設施的客人則只可另外付費到收費的Banya一嘗俄羅斯式桑拿,500盧布1小時,我們還是把這經驗留待莫斯科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