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12

初踏西伯利亞鐵路(一)

-->
正式踏上西伯利亞鐵路旅程,我們選擇了蒙古烏蘭巴托作為我們的起點。西伯利亞鐵路為世界最長的鐵路,橫亙九個時區,共分三條支線,分別是西伯利亞鐵路、滿州鐵路及蒙古鐵路,東至與黑龍江接壤的海蔘威。我們選擇的蒙古鐵路只可以說是西伯利亞鐵路的一個中途站。即便是中途站,由烏蘭巴托出發,乘鐵路直抵莫斯科,仍需約108小時,即約四日五夜的時間,對於俄羅斯給予香港免簽證十四天的期限來說,是一大時間上的限制。


 我們搭上晚上2110263列車,開往西伯利亞的一個中途站Irkutsk,探訪那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貝加爾湖。由於在俄國境外發的列車車票不能在俄國官網中發售,只好透過中介公司Real Russia 在網上代訂,然後在烏蘭巴托的旅行社領取。如果不想被從中賺上一筆的朋友,另一個選擇就是直接在烏蘭巴托購買,當然,在旅遊旺季不能擔保一定有票。

列車晚上八點半已經抵站,客人陸逐上車,我們買的二等車票是四人一個車倉,左右各一排「碌架床」,上層可摺疊收起,中間近窗那邊有一小桌隔開。空間雖少(中間的通道僅供一人通過,身型健碩少許的轉身會有困難),但設施總算齊備:床墊、棉被、枕頭、床頭燈、床底與車箱頂各有儲行李位置,開車後不久,工作人員會派發己消毒的床單、枕袋。安置好已差不多發車。同車倉的是一對來自英國的男女,同樣是遊西伯利亞鐵路的遊客,目的地亦相同,暗自覺得幸運,至少溝通沒問題,個人財產安全好像少了點擔憂(在網上聽到關於西伯利亞鐵路失竊的故事實在不少)。


一男一女洗手間設於車廂的一頭一尾,是獨立洗手間,其實沒有什麼男女之分,不過沐浴設施欠奉(幸而花了點錢在烏蘭巴托租了半日酒店好好洗澡一番),有熱水供應,熱水爐開車前已開啟,有趣的是用柴火燒水,車上人員其中一個職責就是為熱水壚加柴,拾到廢紙,也毫不浪費的掉進火爐作燃料。洗手間則不然,在入站前三十分鐘停止使用,直至再發車(其後才發現這是一件多麼殘酷的事實)。我們坐的列車因為「貪平」所致,車上沒設餐卡,幸好帶了點乾糧和即食粉麵,否則會糧絕而死。


車廂的暖氣設施很不錯,加上所有窗戶都不能開啟,故此在車廂內不用擔心保暖問題(在日間夕陽斜照時,穿一件短袖Tshirt都足夠,還會嫌空氣有點悶熱),只是床頭近窗位置會有冷風寒氣滲入縫隙,雖只是在仲秋,仍可感受到西伯利亞晚間的嚴寒。第一晚在車上吃了即食杯麵,輪流梳洗一番,整理一下相片,不覺已晚上十二時多,不經意已帶著倦意沉沉睡去。



2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 u magazine 的記者, 有意相問有關西伯利亞之旅的事宜, 未知是否方便以電郵聯絡? 謝謝。

    回覆刪除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