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12

遊弋於蒼茫之中 ﹣ 貝加爾湖(二)

-->
第二朝正式開始我們的訪湖之旅。Oklhon Island 由南至北亦有幾十公里之遙,要看島上的風光大多旅客都會選擇參加旅舍提供的導賞團,收費600盧布,約六至八小時。所謂導賞團其實就是坐上越野車,由一名當地司機帶我們到島上各景點拍照留念。路線主要是兩條,一為最受歡迎的北行線,到島的最北端的Cape Khoboy;一為南行線。其他較少人選擇的有穿越森林的路線與及於黃昏出行賞夕陽的導賞團。我們選擇了北行線。

Oklhon Island看貝加爾湖可是不錯的選擇,島上地勢高低不平,四周環湖,有各樣不同的地貌:低下來的地方有沙灘與湖水接壤,高起來的地方立成懸崖,還有石灘、森林。在Cape Khoboy那島的尖端,三面環水,水天一色,匯成一片汪洋。從來沒有看過雲是這麼低,天這麼藍,太陽這麼的溫暖,這些都是貝加爾湖。



 

若說西藏的納木措湖是聖潔與平和,那麼貝加爾湖就是蒼茫與浩瀚,但同樣讓人感到自身的渺小。那湖水就在這裡,仿如自有永有,任罡風吹拂,打在壁立千仞的山崖上,無聲地孕育著湖邊的生命,可不是所有生命都能在這嚴苛的環境中茁壯,人類嗎?沒有優待, 抵得住嚴酷考驗的就去體驗大自然的浩瀚吧。這時,我默默地許下承諾,下次再臨貝加爾湖之時就是要體驗冰封萬里的一片白色世界,當然在這之前,我要變得更堅強。 

 

遊湖歸來,已是黃昏六點,累得很。休息一會,寫好名信片,便是晚餐時間,晚餐是半自助的,一碟碟盛好的晚餐放在枱上讓旅客自取,一碟前菜有沙律、麵包、烤魚,另一碟則是主糧:燕麥飯伴著燉牛肉湯汁一起吃。不算美味,但是可口,尤其是在天寒地凍的環境下什麼都吃得下。

飯後天黑,想不到有現場俄羅民歌表演作餘興節目。一位笑容可掬的老人家,手拉著手風琴,彈奏著充滿俄羅斯味道的旋律,隨著音樂步入餐廳,引領著眾人走到村內小小的演奏廳。加上兩位本地女士, 三人合唱了多首歐洲民歌, 由俄羅斯到同宗的烏克蘭、白俄羅斯、西班牙到法國。猶記得那用手風琴拉奏出來的俄羅斯民歌,說實的,我一句歌詞都聽不懂,但「俄羅斯方塊」的伴奏音樂已早在二十年前由「任天堂」深深印入腦海,二十年後,在西伯亞利的異地聽著同一個調子,物轉星移,別有一番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