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12

西伯利亞鐵路(二)穿越蒙俄國境


第二朝早上給一個蒙古大漢敲門而入驚醒,原來是一個上車兜售兌換俄國盧布的人。是的,我們身上都沒有盧布,只有美金,盧布主要是在車程中途站買些小食、糧餉以慰苦悶的車程。兌換率當然差,1美金兑25盧布,約1 港元兌3.2盧布,比信用卡收的約4盧布兌換率差得多。在夢中剛醒來,但一說到錢頭腦立即洗醒過來,只兌了10美元(250盧布),僅堪小用。


車停在蒙古的邊境,早上九點是出關檢查護照的時侯,需填上蒙古的出境證及俄羅斯的海關申報表。在西伯利亞鐵路出入境清關是不需要上下車,更不需要收拾行李。在蒙古邊境,蒙古國的出入境人員與海關人員會逐一進入車倉,收取乘客的護照與填妥的文件,核對乘客身份與護照時顯得煞有介事,要求乘客逐一站立面朝工作人員,上下注目一番。過了良久,到海關人員上場,要求我們離開車倉到走廊,然後翻箱倒櫃,檢查車倉內有否匿藏人蛇。到了十時多,整列列車的出境手續完成,正式離開蒙古國。




過了半個小時,進入俄國境內,亦是辦俄國入境手續之時。同樣不用下車,程序與蒙古出境相仿,出入境人員與海關人員分別檢查,過了三小時,看到護照上蓋了一個有輛列車圖樣的印章,正式開始十四天的免簽證期限。這一站停的時間很長,足有四個小時,完成清關手續後仍有大量時間可供乘客下車鬆鬆筋骨。不過對這城鎮沒有任何認識,在站外短短的逛了一個圈,有一個小型市集在附近,對賣衣服的全無興趣,只將注意力放在門外的一間賣餅乾、小食、水果的小店上。早上兌的少量盧布派上用場,全花光在買水果、乾糧之上,小店女老闆得悉我們從香港而來,對各地貨幣情有獨鐘,用她的身體語言向我們「以物易物」的以一枚十元盧布交換了一枚兩元港幣,兌換率是15,賺了,還為著自己沒有把平時重甸甸的「散紙包」帶來而有點悻悻然。


好容易等到再發車,窗外西伯利亞的景色帶點秋意,帶點蒼涼,偶而出現一道河流點綴一番,拍了好些照片。不過時間一長,拍照的興致總被那道可惡而又不甚乾淨的窗戶消磨淨盡。讀書、玩iPad、呆坐、發夢、睡覺、呆坐、再讀書與及在這裡寫旅遊博克就成為了消磨時間的玩意。坦白說,對於經常渴望發白日夢及呆坐的我,這樣奢侈的時間實在難能可貴,平日在港花數十元在星巴克「打躉」做的都是同一件事情,只不過從沙發換成「碌架床」,窗外變成了西伯利亞的風光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