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12

蒙古。烏蘭巴托(一)

-->
這次十八日的長征,由香港直飛北京,先享受京城美城與夜生活,翌日轉機往蒙古首都烏蘭巴托,三日後正式踏上西伯利亞鐵路之旅,途徑貝加爾湖,再接上三日後的火車直抵俄羅斯莫斯科,與其他團友會合後再乘夜行列遊舊都聖彼得堡,最後折番莫斯科直航回家。

所以,除了京城之外,第一站,外蒙古首都:烏蘭巴托。

我對蒙古的印象除了元朝歷史外,大多都來自<射雕英雄傳>:有郭靖安答、有汗血寶馬、有大漠、蒙古包、大雕與及成吉思汗。其他的,就什麼都沒有。就連上飛機前替我們辦理登機手續的地勤人員都沒有辦過外蒙古的行程,還以為是中國大陸境內的內蒙古省。

坐中國髚空由北京直抵蒙古國烏蘭巴托的機場。機場比想像中先進及乾淨,第一印象不俗。一步出機場入境大堂,就見到一名女子拿著一部「the new iPad」,上面用白底黑字顯示著我的名字,被人接機多次,用iPad  而不是用紙板的還是首回,想不到是在蒙古國。而接機的就是我們早前已在網上付了USD100 作為團費訂金的當地旅行社導遊及老闆。

烏蘭巴托,蒙古語意為「Red Hero」,以紀念解放蒙古國獨立於中國統治的民族英雄,其雕像正佇立在市中心廣場。

到埗 第一件做的事就是到一所本地旅行社領取托他們代訂開往俄羅斯的火車票,旅行社的地址都在電郵中仔細交代,並附上地圖,但我敢肯定若果不是有本地人接送,就 算坐的士都找不到那所旅行社。原來它位於住宅區其中一個一樓單位,好容易找到招牌,卻發現大門反鎖,找電話給他們(當然是靠本地人幫助用蒙古電話及蒙古語 才成功),原來要輸入一八位數字的門牌密碼才得其門而入,實在𣎴得要領。

到當地還有一個體驗就是到當地銀行兌換蒙古幣,匯率約為一美金兌1400蒙古幣,最大面為20000,上面有成吉思汗肖像在,最小面值紙幣為20元,計回港幣約為一毛錢。雖然幣值低,但參加包團的費用可不低,兩人包團連一吉普車連司機加一會英語的導遊兼廚師三日團的費用為一人282 美金!相信是車費油費高昂所致。

塞車是烏蘭巴托市的第二個印象,應該是交通網絡不完善,車多得擠滿市區每條街巷,堵了大半小時才能離開市區。坐吉普車坐了兩個多小時,到達了位於烏蘭巴托北面的Tereji National Park,據聞為蒙古最美麗的國家公園之一,目的地為一個當地游牧民族的家庭,擁有兩個蒙古包,一個一家三口住,一個則給予遊客入住。



甫入到主人家的蒙古包,最搶眼的是正中央有一力大如牛的年青女子用木棒在一大型膠筒(街市見到裝一筒筒活魚那種大小)不斷上下抽插,導遊解是正在製作馬奶酸奶,要抽插一千多下才成!




一坐 下,主人家便不斷捧上美食:白牛奶製的奶茶,口感淡淡的,沒加糖,遠不及西藏的酥油茶重口味,易入口得多;還有草莓麵包、白麵包連牛油,還有大大隻的不知 什麼肉做的煎餃。眾多食物都比不上一碗熱騰騰的熱湯來得吸引:那是用大量薯仔、洋蔥、辣椒、椰菜、牛肉熬成的雜菜湯,不算肥膩,很對口味,不知和俄羅斯聞 名於世的羅宋湯有沒有關聯。這晚餐令我對這幾天會「無啖好食」的疑慮一掃而空。

 我們在遊Tereji National Park 的方法是騎馬,並不是那種有人在前頭拉著韁繩慢步前進又或與馬主二人共乘一騎。上馬前,只有三句上馬前救命錦囊:不要在馬尾後站立,在馬的左方上下馬,在馬背上不要左右晃動。聽罷,便立即上馬,未坐定便向前進發。實的,坐的不是高頭大馬,但那種在馬背左右上下晃動的感覺對不是遊樂場的迴旋木馬可比擬!第一時間想到的是之前在<酥油>一書女主角馴馬時被摔下來跌斷手的經歷,連忙跟馬角力,死命的把牠拉住。當我們覺得牠在「奔馳」時,其實牠只是在「散步」而已,顛簸非常,實在想像不到如何「飛奔大漠中,不畏懼那風似刀」。



從奢侈烤鴨店到原野咖啡室
騎馬 回來後晚餐已備好,想不到是壽司卷:青瓜、胡蘿葡、加上肉腸,旁邊伴上幾口白飯和泡菜,沾著韓式辣醬,另配自己帶來的即沖咖啡,想不到也開胃得很,只怕吃 得太慢旁邊的牛會搶去你的晚餐。前一晚才在北京的「大董」烤鴨吃著昂貴美食,想不到接著一晚反差會這麼大,卻同樣值得回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