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12

THE LADY ‧ THE IRON LADY

Margaret Thatcher: "We will stand on principle, or we will not stand at all."

看了兩套人物傳記電影,恰巧都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女性,昂山素姬與戴卓爾夫人,由兩位影后級女星Meryl Streep 及楊紫瓊演繹,形神俱備,演活了女政治家的外冷內熱,柔腸百轉。之前對兩位舉足輕重重政治人物的認識都僅來自國際新聞片段,現今的在這兩套電影中重新了解。



昂山素姬與戴卓爾夫人,兩位各自影響世界的政治女性:
一個為在野反對派之首,一個為執政黨之魁;
一個被軍政府囚禁十數年,一個統治帝國十一年之久;
一個肩負父親聲望,人民所托,民主之象徵;一個受民主洗禮,強政勵治,泱泱大國之首相;
一個為獨裁軍政府東方國家帶來民主;一個在民主先進西方帝國實行強硬統治;
一個剛出囹圄,重返政壇;一個退下舞台,垂垂老矣;

兩個背景與經歴大不相同的女性,同樣熱衷於政治,經歴了不平凡的一生。能將自己的名字寫在歷史上,憑藉的不只是聰明才智,更重要的是要對自己有堅定的信心,這就是信念。政治人物的魅力在於他們能夠一往無還的秉承自己的信念,成為信仰,儘管被千夫所指,眾叛親離,仍走我路。或許獨裁與「擇善而固執之」只是一線之差,戴卓爾夫人力排眾議向阿根廷宣戰悍衞國威,與昂山素姬單身步往槍枝沒有分別,同樣令人動容。

女政治家與男性最大的分別就是她們擁有天生的母性,於她們而言,家庭的份量、丈夫的支持從來絕不輕於自身的理想以及整個國家人民的福祗,權衡兩者間的輕重從來不是易事。昂山素姬因決心絕不離開自己國土,未能親自送丈夫最後一程,失諸交臂,抱憾不已;戴卓爾夫人到年老潦倒,陪著自己除了虛無就是自己丈夫的殘影。她們為理想,為自己悍衞的價價所犧牲的實在不是我們這些凡人所能想像,我不禁想,到最後,她們所堅持的動力究竟是什麼?堅持奮鬥了十多年,還是最初的信念嗎?昂山素姬背負著父親的聲望;戴卓爾為自己的野心而奮力上游,但最終是得不償失還是物有所值?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與堅持,旁人不論同意與否,將自己的路走到盡頭,總是值得我們尊重。相比起我們香港的所謂政治人物,不禁汗顏。不過,看戴卓爾夫人時,我想到葉劉。


Margeret Thatcher:
"Watch your thoughts, for they become words.
Watch your words, for they become actions.
Watch your actions, for they become habits.
Watch your habits, for they become your character.
And watch your character, for it becomes your destiny! What we think we bec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