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12

醞釀‧沉澱──懶洋洋的旅遊

這次到西班牙之旅長達十八日,有一半的時間都花在巴塞隆拿,景點多但時間充裕得緊,馬拉松後仍有時間慢遊就是地中海城市。一天三杯咖啡、兩杯白杯,四餐飲食,中間穿插著參觀最偉大的建築物與博物館,這就是我的巴塞之旅。

喜歡窩在陽光灑下的露天咖啡室中,看街上的人來人往,在陽光的照耀下溫暖全身,點一杯冰凍的白酒,以帶來的小說伴著下酒。走累了便坐在市中心廣場的一角,看著白鴿成群成群飛來飛去,晒著日光浴,讓微醺的酒氣漸漸隨陽光消散,閉上眼鬆鬆筋骨,好不舒服。傍晚時份,夕陽斜下,一杯溫熱咖啡正好驅散了寒意,伴隨著夜幕降臨,整理著當天拍的照片,想想哪是什麼地方,回過神過已是夜深......

一個旅程是否有意義,能否在世界地圖上畫上自己的足跡,是否真的了解一個地方,並不視乎花了多少錢,到了多少個景點,而是在過程中對當地的文化、人、氛圍以至生活的認知與感受有多深。

走馬看花式的旅行團之旅除了「到此一遊」之外,並沒有什麼得著,原來就算是自遊行,把行程排得密密麻麻趕時間趕行程,到後來旅程後從相片中除了看到擺著招牌"pose"的自己,就什麼都記不起。那個地方竟然是什麼?特色在哪?可能半點也說不出口。我們的記憶原來是如此的短促,尤其是在旅途當中,前天到過哪些地方昨天的午餐吃了些什麼都會很快忘掉。馬不停蹄式的旅行很容易令身心疲憊,缺乏深度的行程

在旅程中一點一滴慢慢用時間醞釀,讓記憶沉澱、整理,會令走過的路更深刻,在世界地圖上的足跡印得更清晰。旅行,停下來是為了繼續走下去。

 
這間是我很喜歡的一間咖啡室,連天台三層樓高,沒有旅遊書介紹,但總是很舒服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