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12

一個人的旅程

再次踏上了一個人的旅程,不是第一次,但很久沒有這樣長的旅程了。儘管只有十數天,總有點戚戚然的感覺。安排旅程時總覺得興奮,但到真正漸漸走近,期待感又慢慢被一種莫明的憂慮取代,或許是對寂寞的恐懼,又或許在營役的生活中找到不到一點喘息的空間,對應有的期盼都變成了另一種負擔。
我們都習慣了身邊簇擁著親人、朋友,太害怕一個人的寂寞,一邊想享受一個人的旅程,可以隨心所欲,不必顧慮旁人的想法,一邊卻害怕沉悶,害怕夜幕垂下之後一個人在旅舍中靜靜地進入夢鄉;又害怕朝早太早醒來,一天的時間太長,多日不說話會忘了怎樣與人溝通。自己關心的人的認同已成為了我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幸好網絡、智能電話、facebook已讓我們在海外跟本身的生活圈子沒有什麼真正的隔膜,物理上的距離縮短至只有時差與日夜之分。
這次西班牙的十八之日旅也不全是單純的一個人的旅程,一個人的時間就只有頭一個星期罷了。說實的,對這次旅程可有點期待,滿懷熱血地將要完成第一次海外的馬拉松賽事,更是在充滿地中海風情的巴塞隆拿,相信用雙腳踏遍整個城市就是最佳的感受方法。還有慢遊這個充滿文化、藝術氣息的地中海城市,單是在巴塞隆拿便花了半個旅程,望能以最慢的腳步踏遍高弟的建築步伐。沒有特別安排旅程,只想累了便找一家最近的咖啡店坐下,以咖啡香充斥腦海,發發白日夢,寫寫博克,看看身邊的人;餓了便到最地道的TAPAS BAR 食少許西班牙小食,飲一兩杯白酒,放下香港人的步伐,逃離污煙瘴氣、相互攻伐的香港。
就算只是七八天的孤獨時間,還是準備充足:一部跟朋友借來的iPad,用以最快的速度聯絡上「面書」上的朋友;嫌ipad容量不足,打字太慢,又帶了一部手提電腦,好讓我隨時隨地寫下途中的感受,豐富一下博克的內容,更在臨行前下載了整套三十集的《天與地》,重溫一下「年少無知」的感覺;還有兩本小說,一本旅旅書,一套電子版的lonely planet……臨行前跟媽媽喝了久違了的早茶,跟會想念的朋友吃了一頓午餐,臨上機前whatsapps一番,facebook 「打卡」一輪,未出發已撥了兩通電話報平安,才安心的上路。一點也不瀟灑,一點也不流浪的感覺。
很羨慕那些能拋開一切獨自走上流浪之路的旅人,以途上遇到的人與事成為自己路上的同伴,不過讀著他們的遊記之時,在字裡行間中都隱隱地流露出一點點的寂寞,不過這種寂寞讓地球各個角落的風土人情給撫慰了。人是矛盾的,想一個人享用時間之餘又想有人作伴,最好當然是一個能完全同步的拍檔,拍臂同遊之餘又不必要作出妥協,但是又談何容易呢?

1 則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