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

愛.失戀

近日連續兩天看了兩套愛情小品,分別是【愛LOVE】及【失戀33天】,分別是台灣及大陸作品,兩者講的都是年青男女的男歡女愛,不過感覺不盡相同,或許就是兩岸的文化不同所致。

【愛LOVE】是一部現代愛情童話故事。童話故事就是在現實生活中不會發生的美好事物:交際花舒淇因巧遇傻愣愣得可愛的阮經天,洗盡鉛華,重拾簡單的愛情;包養舒淇的富商更懂大愛,懂得祝福自己的愛人,懂得放開才是真愛;貎似「花弗」的彭于晏其實是個癡情種子,愛得專一,眼中只有充滿愛心的富商女;年少得志的趙又廷,從趙薇的兒子身上看到自己,一句「你永遠不要想念你不曾擁有過的東西」震憾人心,由憐生愛。俊美的男女,美好的結局。


【失戀三十三天】是大陸的愛情小品,女主角發現男友跟自己最好朋友劈腿(這跟【愛LOVE】其中一個橋段很是相似),失戀後33天才發現真愛就在身邊。文章飾演的男主角說話刁毒,與女主角一柔一剛,節奏明快,配合得絲絲入扣。戲中感人處缺乏,但女主角初時愛情失敗的原因卻值得我們反思。戲中展現的是京城最奢華具品味的一面,男女主角在一家婚姻策劃中介公司工作,客人盡是花得起錢的富商,戲中故宮前的俱藥部、俱格調的茶室、就連男女主角合租的房子都佈置精緻、開揚,讓我們看到北京全新的一面,展露了一點大部份國內人所缺乏的品味。錢與品味中間從來都不是一個等號。不過相比起【愛LOVE】,雖然同樣都是脫離現實,但總覺得在品味上台灣比北京走前了一步,好像阮經天一個平凡家庭小小的天台都是那樣的舒適,彭于晏的工作室都是那樣的型格,品味早已滲進百姓家。



兩套戲,數段愛情,都美好得超越了俗世的金錢、身份、地位、道義框框、世俗眼光等等。雖然明知不會出現在我們身上,但世上已經太多爾虞我詐, 醜惡的東西已經太多,我們還需要童話來保持我們的一點童真。不論白雪公主還是灰姑娘,這些童話歴久不衰從來都不是因為她們的可信性,儘管是天荒夜談的愛情 故事,迪士尼總是人頭湧湧,我們是甘心被騙,找回平日難得的一點幼稚。葉念琛、方力申的「愛」的系列故事,我們經歴得太多,更加意料之外,曲折離奇大有人 在,不必再在電影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在兩小時中找到一點希冀,還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