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12

Barcelona at your feet – Barcelona Marathon 2012


 

在特首選戰塵埃落定後,在世界另一方慢了六小時的平行時空,正進行一年一度的巴塞隆拿馬拉松,個人的第四個全馬,亦是第一個海外的馬拉松。有接近二萬人參與,意義上比小圈子選舉認受性強得多。
這裡的馬拉松沒有分組,只有貨真價實的42.195公里的全程馬拉松,出發的時間亦只有一個:早上八時半,只有以個人時間的快慢分四個出發的時序,地點則在Montjuic Park 昔日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主場館──城市的制高點出發,氣勢磅礡。
路線來說,巴塞隆拿馬拉松全程基本上都是平路,只有緩緩的暗斜,起伏也只不過數十米而已,相比起跑過三條大橋、三條隧道的香港馬拉松,香港的渣打馬拉松算是地獄賽道。不過三月地中海城市的陽光可不能小覻,曝晒下來氣溫高達25度以上,加上八時半才開始作賽,結尾正好撞上了艷陽當空的正午,這又是另一種挑戰。

說過要以雙腳跑遍這個熱血的城市,第一次踏足巴賽隆拿,第二天的旅程,所有享負盛名的景點都只聞其名,更沒有事前研究過賽道,就讓賽道盡情的給我帶來一個又一個驚喜。到哪裏是直走還是拐彎,轉角後是什麼境象,跑的究竟是東南西北沒有半點頭緒,唯一的提示就是一公里接一公里的路程牌給予倒數。就是這種無知構成了無窮的驚喜:高第的米拉之家驀然就在路旁右方出現;轉個街角,旁邊的大廈遮不了聖家堂的尖塔,從晨光中首次看到她的輪廓,再走近一點,鬼斧神工的聖家堂就聳立在路邊,俯視著在她腳下一步一步跑過的挑戰者;跑到後半段,已經掏空的身心之時,路的盡頭赫然是閃著金光的地中海。其他喊不出名字的街道,兩旁都種滿了禿著枝的梧桐樹,伴著四五層樓高的歐洲式建築物,散發著獨有的歐陸情懷,單是看兩旁的風景,已教頭半段的馬松沒那麼難受了。沒有認知就沒有期許,沒有期許就能保持著天真的驚喜,相信這就是到外地跑馬拉松的最大樂趣之一。 


 若說香港的渣打馬拉松是展露東方動感都市繁榮以外活躍的一面,我想馬塞隆拿的馬拉松就充份展示了她熱情如火的一面:每當身心俱疲之際,能令每個參賽者醒一醒神的都是轉角一隊又一隊的「啦啦隊」,可能是一隊巴西鼓的鼓手在敲著動人心魄的鼓聲,可能是一隊穿著整齊運動服跳著熱舞的年青人,又可能在路邊搭了個臨時舞台讓整隊樂隊以Band Sound 振奮人心。看看賽事的路線圖,圖中的標示除了水站、補給站的位置外,還有一個個音符在路線上,體能上的補給之餘還有心靈上的補給。這不僅是馬拉松賽事,更是一個嘉年華。途中沒有走過高速公道,與路人有著零距離的交流。貫穿42公里的路線,夾道都會聽到路人的打氣聲、吆喝聲,當你面容扭曲,快要哭出來的時候,就會發現身旁的路人用堅定的眼神對你說些什麼,我一句也聽不懂,但總會被激勵,咬實牙關,再向前衝。
這次馬拉松僅在香港渣打馬打松一個月多之後,粗於練習,加上這次旅程是旅遊為主,跑步成績為副,在掉以輕心的情況之下跑的過程很辛苦,很辛苦。一步一步捱回終點的感覺繼頭一次馬拉松後再次出現,全身肌肉的酸痛又再肆意地游說著你要放棄。不過最痛苦的過程造就了馬拉松結束時最大的喜悅與滿足,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在賽後身邊少了一個在終點線等候的人,可以盡情擁抱,讓路程上點點滴滴的辛酸都有了宣洩的缺口,但我相信這機會在不遠的將來總會有的。
最後就是這條一分半鐘的短片,就是用這步伐跑回終點,希望能感受到當中氣氛的萬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