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

馬拉松熱

星期日又是香港一年一度 的渣打馬拉松,全城突然掀起了一片馬拉松熱,今年參加人數達七萬人,破了十六年來的紀錄,參加人數每年持續上升。這年公開報名不足一星期便已所有名額及分 組均已爆滿,遲一點有心也報不到。往日率先爆滿的是十公里賽事,一向被視為一年一度老少咸宜的合家歡節目,兩小時內完成賽事不算苛刻,即使是幾歲的小朋友 見著這樣大場面,能放肆地走在高速公路上跑,興奮起來也能一步一步的走得完。穿著奇裝異服的參賽者更是層出不窮,宛如嘉年華一樣。這樣的一件盛事受全港市 民歡迎不神奇,出奇的是四十二公里的長的賽事竟率先爆滿!辜勿論這當中的勇士有多少能在六小時內完成整段賽事,這份勇氣已值得敬佩。

馬拉松熱本身在香港這個地 方已經是一個奇觀,從凌晨開始開通所有往市區的公共交通工具,打從三四點在火車地鐵已經見到一個個穿著運動服的香港市民,背著不同顏色的垃圾膠袋,波鞋上 更穿上計時晶片。天未亮,尖沙咀彌敦道、北京道一帶全線封閉,地鐵站內、馬路上盡是熱身、拉筋的人群,排在馬路邊的是一排排「Toi toi」流動廁所。猶記得往年寒流加上冷雨,卻未減一絲慶致,各跑手除了配備跑步背心短褲,更外套塑料雨衣,隨著鳴笛聲,數以千計腳步伴隨著呼叫聲陸續跑過起點,蔚為奇觀;穿越香港最引以為傲的大型建設,以雙腳踏遍大橋、隧道,正是這盛事的吸引之處。

*

猶記得第一次跑馬拉松,準 備不足,前三小時一直仍能保持步伐,三十公里過後經已「撞牆」,兩條腿每一條肌肉都在抽筋,一停下來立刻糾結在一起;繼續跑吧,每一步也像刀割一樣,疼痛 不堪。每次看到在路旁工作人員拿著摩擦藥膏便立即跑過去擦呀擦,儘管只能舒緩一點點的疼痛。這樣苦撐了一個半小時,能讓自己繼續下去就只有那不服輸的執 拗。

好不容易,看著路牌一公里 一公里的過去,跑到最後兩公里,進入銅鑼灣市區,轉入熙來攘往的大街,馬路都讓給我們這些快要崩潰的選手,兩旁的路人都毫不吝嗇的為我們每一個陌生人打氣,頓時覺得自己變了主角一樣,好像正在完成什麼了不起的大事,成為眾人的焦點,不知哪裹股起的最後的餘勇,忘掉酸痛衝往終點維園。衝線的一刻沒有綵帶, 名次也不知排到哪裹去,但自然的泛起了一股感動,鼻子一酸,淚水立時湧上眼眶。呆坐在球場的休息區,拎著香蕉、水、朱古力,一邊狼吞虎嚥起來,一邊卻哭過 不停,也不知為著什麼,總之就是有一種莫明的感動湧上心頭,好想跟自已重視的人分享那一刻複雜的喜悅。呆坐了接近一小時,好容易站起來,一拐一拐的離去, 心中的感動仍縈繞在心。這就是我第一次馬拉松的經歴,亦是這次瀕死的經歴讓我愛上了這種運動,更明白為何馬拉松是人生必做的一百件事之一:這種感動是難得的,我們平凡的人生好像成就了些什麼。

今年已是第三次報名參加全程馬拉松,當然希望突破上年成績,但機會不大,因太疏於練習,「人和」已失,且看「天時」如何。加上忽發奇想,受身邊朋友啟發,除了香港渣打馬拉松外,更報了西班牙巴塞隆拿馬拉松,全因它的一句熱血得不得已的口號﹣﹣“Barcelona at Your Feet!”,在旅程開始時以雙腳跑過這個如斯浪漫的地中海城市,相信會是旅程最好的開端,成績如何也變得不重要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