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

情陷夜中環

 中環,香港的中心地帶,龍應台曾以「中環價值」來形容香港以金錢、實效、經濟致上的單一價值觀,既成就了香港國際金融地位,亦形成了香港的文化貧乏、至今裹足不前的尷尬狀態。但在香港眾多地區,我卻獨愛中上環。

在陽光充沛的午後,走入一間小小的咖啡室,呆坐在其中,一杯咖啡,一本雜誌,一部小說,就足夠泡個悠閒的下午,直至夜幕低垂,街燈陸續亮起,咖啡室內仍瀰漫著濃濃的咖啡香,點一碗熱騰騰的湯,伴著兩件法包,光看著湯上冒出來的熱氣也足以溫暖了全身。透過透明玻璃,看到街外的人來人往,腦袋放空著。這是很美滿的星期天下午,在中環的下午。

就讓我們以腳步遊走中上環一帶:在銀行總行、國際金融機構、各地名店的另一邊,從蘭桂芳開始一路往上環的方向走,經過夜夜笙歌的酒吧,穿過多年歴史以燒鵝聞名於世裝修得金碧煇煌的「鏞記」,在右方就是香港茶餐廳的表表者「翠華茶餐廳」;再過一點到了擺花街,常作為香港本土電影中主角的石板街就在左近,凹凹凸凸的青石板兩旁是綠色鐵皮搭成的小販檔,中午時還會見到不少白領儷人蹲坐在摺凳上汗流浹背地享用最地道的早午餐。

在荷里活道高低不平的街道走著走著,旁邊有三層高落地玻璃的“Pizza Express”,轉過街口就見到賣「絲襪奶茶」起家數十年歴史的「蘭芳園」,跟著人們節奏緊密的腳步,沿著行人扶手電梯,扶搖直上,通往蘇豪區,可享各國美食。再走兩步,可要小心腳下,發現地上濕濡起來,抬頭一看,結志街兩旁都是香港最地道的市場,賣著魚、肉、菜蔬、海味,偶然見到拎著一兩袋餸菜的婦人在討價還價,另一邊左挑右選的揀著水果,當然少不了架著相機對周圍感到十分有興趣的遊客們。

走上小小的歌賦街,又是另一番境象,點綴在各三四層舊樓的不是連鎖大商店,是一間間小餐廳,各有特色,有以「俊男名廚」的“Paul's Kitchen”,有兩層高設戶外座位的法式餐廳,這裡可不是外國菜的專區,就在街口就有馳名中外的「九記牛腩」,還有型格雜貨小店“Homeless”,在裡面溜躂自然有種悠閒感及買東西的衝動。中環的魅力遠不止此,還有藝穗坊、大大小小的畫廊、酒窖,每個街角都有令人期待的特色,構成了中上環獨特生態。

這些互不搭調的東西放在中上環一帶毫不覺突兀,三四層高的舊樓在不遠處高聳入雲的國金二期映照下亦全不覺其寒酸。因為這些這些都不是在博物館高牆圍起來的文化,亦不是重金投資、完善規劃並需以天幕圈起來的西九文化中心。是活的文化,是人們每天生活凝聚而成的真正香港文化,是有歴史底蘊,由每個生活在其中、工作在其中的人一點一滴累積而成:每天中環的上班族都與遊客們擠在蘭芳園內外用午膳,在行人扶手電梯下長凳上哽著飯盒,「九記」的牛腩、「鏞記」的燒鵝不是文化遺產或政府重點保護文物但無損其價值。

愛 中環,是愛她的多樣性,百花齊放,香港是商業為主,賴之以為經濟命脈的社會,而中環正正 就是中心,既代表著香港人的效率、勤快,亦融入了香港人對生活的追求,歴史滲在其中,這不是憑空而建,一擲千金的西九地產項目可以比擬。中環是一個特殊的 地段,是新舊交融、中西文化結合的最佳象徵,國金再高也掩蓋不了中環街頭的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