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1

《千年一嘆》 ─ 余秋雨



這是我接觸第二本余秋雨的書。《千年一嘆》是一本日記,是余秋雨在千禧之會以車輪跑了四萬公里寫成的日記。當年鳯凰衞視五架吉普車的車隊在1999 年下旬從希臘開始,橫越貫通歐亞的北非與中亞,於2000年元旦千禧之始回到中國。余秋雨以文化人的身份隨車隊出發,目的就是體驗人類文明之始,多個已經敗落的古文明國度。每天面對著不同文明的衝擊,每晚則挑燈寫下當天的感受,每天一篇日記,一百日後便成了這本《千年一嘆》,到達中國境內便立即將文稿送往付印,欠缺修飾卻是最初始的感受。

這段旅程穿越的國家包括希臘、埃及、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最後回到中國。這些國家基本上在每天的國際新聞都會聽到,它們的名字從來都與戰爭、宗教衝突、核武、恐怖襲擊扯上關係,埃及是近來人民革命推翻專制政權的熱點,希臘則瀕臨破產邊緣,從中我們得知這裡是地界上最危險、最動盪的國度,諷刺的是這片土壤卻孕育著所有古文明,是人類文明的發祥地。

初中時世界歷史是必修科,從中我們讀到埃及文明的木乃伊、金字塔,希臘文明的諸神、聖鬥士星夭下的神殿,巴比倫的空中花園、底格里斯河的楔形文字。但這些歷史好像和現今世界的該地割裂開,兩者好像沒有關連。我們知道現今的伊拉克是戰火洗禮的地域,前總統薩達姆代表著邪惡,但又有誰知道令人嚮往的巴比倫空中花園正正在伊拉克的國土內?又有誰通曉現今兩伊對峙的伊朗正正是盛極一時的波斯國?可知印巴兩國的核武鬥爭不斷,該地卻正正是佛陀當年捻花微笑,菩提樹下傳道涅槃之地。余秋雨的千禧之行,正好為這古今的割裂以車輪、一步一足印的方式連上了線。而這「一嘆」正是感嘆千年文明,至今敗落至此。

「不僅僅是荒原。荒原深處有斷壁廢堡、幢幢黑影、閃閃目光。硬說自己沒有恐懼,是不真實的,但我的恐懼有一大半被震驚所掩蓋,震驚人類文明的巨構崩坍得如此淒涼。它們究竟是如何崩坍的?」

不明白猶太人的苦難,不會明白以色列聖城耶路撒冷的神聖;不了解伊斯蘭教與印度教的差異,不會明白印巴兩國的劍拔弩張。這部書令我對現今世界國際新聞的報導有了另一番詮釋,除了這些戰亂影響了國際油價、金價之外,這還是千年來的因果。用同樣古老的方塊字寫著博客,不得不三省吾身,於中華文明的傳承我們能做些什麼。

我有一位朋友喜歡旅行,最喜歡的部份是過境,志願是過境到所有與中國接壤的鄰國,因為國境雖只是一線之隔,國界的兩邊卻盛載著不同的人與文化。俄羅斯與黑龍江,過境後由黑髮黃皮膚頓時變為紅鬚綠眼,立時語言不通,國界將最大的文化差異濃縮在最短的距離之中。同樣,在這千禧之旅,車隊穿過不同國境時的情形是我們意想不到的。要用一整日才完成的通關手續;警惕得要將所有有任何伊拉克影子的行李全部清走才敢進入伊朗邊境;兩國境內貧困,黃沙遍野,卻將邊境綠化,美侖美奐,務求不輸於人,這些這些都是緊張的國際局勢最好的旁證。

有底蘊的旅行才能體味人生,我沒有余秋雨的文化深度,難以望其項背,但以一步一足印來踏遍世界之志,我是有的。

《千年走一回》
「千年走一回,山高水又長。
車輪瀼瀼塵飛揚,祖先托我來拜訪。
我是昆崙的雲,我是昆崙的浪,我是湼槃的鳯凰再飛翔。
法老的陵墓,巴比倫的墻,希臘海濱夜潮起,耶路撒冷秋風涼。
我是廢墟的淚,我是隔代的傷,恒河邊的梵鐘在何方?
千年走一回,出高水又長。
東方有人長相憶,祖先托我來拜訪。
我是屈原的夢,我是禮拜的唱,我是涅槃的鳯凰再飛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