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11

朋友,多久沒有哭過?還記得上一次哭是因為電影的感人情節、親人摯愛的離去,還是純粹出於自憐?

酒精是眼淚最好的藥引,剛哭過一場,狠狠的,在醉後,在異地,在音樂澎湃的酒吧裡,躲在一角痛哭著,是傻愣愣的原因,是自憐,是幼稚。想起來,我們太多時間刻意保持清醒,太少時間面對自我,或許我們應當珍惜哭的機會,當淚水矇矓了雙眼,東西看起來沒那麼稜角分明,世界會更美。

人越大,眼淚越難流下,害怕別人的目光,害怕自己的形象受損。其實,在世界上還會有誰比自己更介意自己的形象?放不下只是因為自設枷鎖。《翻滾吧!阿信》有這樣的一句:「想哭的時候就倒立吧!眼淚不會掉下來!」其實,淚不掉下來只是一時,阿信也在啕哭一場後才得以再站在體操場上追尋自己的夢。

其實長大了還能流淚是幸福的,至少還保留了一點點天真,至少這世上還有值得傷心的人或事。
人是有感情的生物,日積月累,總有崩堤的一天,哭就成了這宣洩的缺口,未必需要什麼原因,所需的只是一導火線,可以是一闕老歌,可以是《那些年》的動人情節,也可以是《三兄弟》的勵志。

笑要盡情的笑,哭也要盡情的哭,才不枉了流下的淚水。哭不是弱者的表現,相反,痛過、哭過,拭乾眼淚後重新上路,勇於面對自己的感覺,這是堅強。痛哭過後讓感覺沉澱,讓苦澀釀成回甘,成為上帝也不能磨滅的記憶。喜怒哀樂都是人性,脫離貪、嗔、癡、恨、愛、惡、欲或得湼槃,但容許我這凡夫俗子繼續沉醉於七情六慾之中。


2 則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