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11

出走是一種生活態度

旅行有兩種:體驗生活,放眼世界的一種,遊西藏、尼泊爾等地如是;到另一個城市,過著跟香港一樣的生 活,短至週五六日,訪台北、上海、曼谷、星加坡如是,我對這些兩三小時機程可達的地點,樂此不疲,戲稱之為「出走之旅」。「出走」不用事前安排密密麻麻的 景點行程,不用閃亮亮的旅遊書,只要一顆隨遇而安,興之所致的心。「做什麼」、「去哪裡」並不是重點,感覺才是最重要。

事實上,星加坡的Marina Bay 夜景比不上維港的漂亮;上海的南翔小籠包論味道及不上香港的翡翠小籠;台北的忠考東路還沒有我們彌敦道的繁華。但在香港,我們永遠尋不到那種安逸,那種完全放下,沒有港聞、沒有恆指、沒有工作的安逸。就算是短短的週末休息,在香港過的週末總是跟在上海、東京過的不一樣,那機場的登機閘口就如魔衣櫥,出來後煥然一新。在外地城市一覺醒來,坐在馬路旁晒著太陽呷一口咖啡,同一樣的星巴克咖啡,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感覺,因為你能以旁觀者的身份看著當地人的形役。

放下了工作,放下身段,還有以往的顧忌。在酒吧、夜店可盡情狂歡,不用擔心會碰到哪個同事,不用擔心會讓熟人看到自己醉後的醜態;不用刻意保持最後一點清醒,擔心著那通宵小巴的人龍;宿醉後醒來不會有那種虛耗青春的內疚感,窩在酒店的高床軟枕中變成了天經地義的事。你的名字、身份變得全不重要,壓力全消,這是「出走」的魔法。

的確,舟車勞頓是疲累的,出走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接受的旅行模式,生活態度是完全是個人的選擇,蘋果產品的死硬粉絲、紅酒美饌的追求者、熱愛名牌打扮時尚的潮人、安居樂業默默耕耘的人們、愛駕駛樂趣的汽車發燒友等等,都是自己的生活態度,將自己能掌控有限的資源投放到所嚮往的地方,沒有高低對錯之分。

保持一種歷久常新的童真,天真的新鮮感,揹上背囊,拖著行李,這就是我的歸宿,花掉了別人攢下來買樓的錢,卻賺了心頭的滿足、永恒的回憶,這是我的生活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