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11

佔領華爾街與喬布斯之死

「佔領華爾街」行動席捲全球,香港貴為國際大都會,亦是繼紐約、倫敦後的金融體系,當然要於這火紅之年表達一下立場,「佔領中環」不逕而走,由交易廣場轉戰匯豐銀行,至今仍留守不退。高呼著「反對資本主義」、「打倒金權」等口號,橫額、旗幟鮮明,倒令我想做個「古今對比」。


資本主義既倒,剩下香港可走的路,就是共產主義了,這與文化大革命的思想完全一致──「打倒資本階級」、「無產階級萬歲」、「共建和諧共產社會」,這些口號三十多年後捲土重來:




兩者何其相似,當然,現今的「佔領中環」當然比當年的文化大革命規模上差很遠很遠。規模不及是因為缺乏了一個極具魅力的領袖一呼百應,毛主席的演說及其英雄氣概可非任何一個當代香港所謂政客可及其萬一;若毛主席能重出江湖,定能領導群雄,成燎原之勢,令香港成為「紅衛兵」的第一據點。

由此而想到日前喬布斯之死差點便成了美國「國喪」,失去了一個偉大而能改變世界的人;香港首間蘋果專門店也有人獻花作最後致敬。同時間,同一班美國人及香港人,卻一邊憑弔著喬布斯,卻一邊高呼打倒資本主義,這是否「精神分裂」?有沒有想過,喬布斯的蘋果公司正正就是美國華爾街上市的最大資產公司之一,iphone、 ipad、 Mac 這些讓人趨之若鶩的潮物正是資本主義社會下的精華所在;喬布斯與蘋果的空前成功正正就是資本主義下的產物。我敢說,沒有了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就絕對沒有喬布斯與蘋果的神話。

我們做個簡單的實驗,讓那些佔領了中環及匯豐門口石獅子的八十、九十後們,讓他們掏出自己的手機,看看有多少部iphone? 他們的「共產主義」是根深蒂固的,他們的主義是「人們有iphone4S、住私樓,我也要有!否則這是不公平,這是財金霸權,這是我們要打倒的資本義!」


資本主義制度及自由市場經濟是香港乃至全球賴以發展、繁榮的基石。中國大陸走的「具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其實也只是包裝過的資本主義而已。從全世界第二大的共產國家走過六十年也是行資本主義的路,才得以近二十年近乎奇蹟似的經濟發展。

想清楚,我們要堵塞的是自由市場中的漏洞,打倒的是官商勾結,反對的是金融體系內的上下其手,為富不仁,而不是單純的「反對資本主義」。這口號令人心寒,而在這旗幟下竟能號召到一班所謂受過教育的香港人則更令人心寒,我們號稱理智的市民竟如此容易受人煽動,「獨立思考」教育之缺乏可見一斑。連認清自己的優點與要補救的缺點也看不清,難怪在近幾年香港的發展勢頭江河日下。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財」也是資本主義下的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