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12

香港人不能接受的錯

雖然香港是一個動輒就上綱上線,口誅筆伐的地方,但其實香港人的接受能力很高,尤其是對我們沒有什麼寄望的所謂政客、領導人,因為我們很善忘及一直習慣自求多福,只要三餐一宿有所保證,誰當家作主只是閒事。只看葉劉淑儀,當年力推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引起民怨沸騰,以「掃把頭」之名牽起史無前例的七十萬人大遊行,最後引咎辭職。還以為士途就此終結,想不到事隔數年,負笈歸來,宛如浴火鳯凰,挾最高民意進民選立法會議席,香港人的包容及善忘可見一班。

香港人可以接受唐生蠢鈍如豬,只要身邊任志剛出謀獻策便可;可以接受唐生言不及義,只要當選後少做事也少說話,好「腳頭」平安度過五年便可;可以接受唐生感情有缺失,再有缺失也不及克林頓的艷史般香艷;可以接受坦白承認自己有過錯,因為我們很善忘,況且在我們心中都有「人誰無過」的想法。

其實我們每一個香港人心中都清楚明白,有沒有僭建都只是一時的話題而已,僭建大屋與否,他所住的大宅我們都難以望其項背,多一層少一層地庫 過著都是窮奢極侈的生活,同人不同命,我們只有眼紅的份,只恨大部份人七百呎的村屋地基僭建不了二千多呎的地基,最多在天台僭建三百尺玻璃屋。坦白承認或者會引來一兩星期的批評,但我們總有一天會忘記,而且時間不 遠,況且其他侯選人也好不了許多。

但是香港人卻不能接受被人多番愚弄,連日說一些連小學生也騙不到的謊言,最匪夷所思的是是否他以為政府的屋宇署專業人員是否全都是白痴?明知一日後謊言就會毫無疑問被拆穿,還要推說只是一個雜物室儲放雜物?還以為他有回天之戲法,過人的手段一日之內將地庫填平,才如此拖延時間,想不到只是用一天來培養太太的眼淚。我們容許蠢鈍的統治者是因為我們並不寄望他會為我們做些什麼,但我們不能容許我們被視為愚民。


中國人最講的就是「義氣」,什麼叫「禍不及妻兒」,什麼是「打女人的男人不是人」,什麼「一人做事一人當」,香港社會看似西化,其實比中國大陸更重視這些沒寫在【基本法】上的教條。別忘了警察與黑幫拜的都是關聖帝君;也別忘了我們最擅長拍的是什麼片──是【無間道】、【黑社會】,表現的都是黑道中人的盜亦有道,最鄙視的是沒有骨氣,不敢承擔的人。誰是主謀?誰是屋主?是唐生或唐太現在已經都不重要,因為他已選擇了最差的答案,之前還敢是「做男人要有膊頭,做公職要有腰骨」這些大言不慚的說話。難道他天真得覺得將責任放在身邊的妻子上就能夠與「主謀」唐太割蓆,「止蝕」離場嗎?在法庭上或許能逃過一劫,但在選舉工程中這是最笨的做法。雖然香港江河日下,但最基本「鋤強扶弱」的正義感還是有的。

深切懷疑梁營是否用了反間計,唐營的公關公司實為梁營所聘,以至公關技巧拙劣至此,連華盛頓砍櫻桃樹故事的教訓都沒有學到。成功地將一件可以用「疏忽」推搪、繼而主動清拆的僭建事件,自我無限上綱上線,成為一件無骨氣、無承擔、無義氣、無誠信、無恥的最佳示範。相信中央亦難以回天,別忘了我們的共產黨是最講骨氣與面子的。

P.S. 香港人還是很有創意的,一天之內的民間創作幾近可在西九辦一創意展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昔日